English

新世纪曙光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2000年12月31日晚,特拉维夫市海滨大道聚集着数千名年轻人,他们在迎候人类迈入新世纪的庄重时刻。当钟声响起,除几辆汽车音响的重金属乐曲和几位红装圣诞老人的舞蹈,只有几声爆竹,没有激情欢呼和跳跃。去年此时,海滨大道曾挤满十几万人,人们在激光灯、探照灯的映照下,在震撼人心的乐曲和齐声倒计数中迎来了新千年。与耶路撒冷到伯利恒公路张灯结彩,圣诞教堂和马槽广场数十万人庆贺圣诞的场景相比,今年冷清得让人有些沉闷。

几位年轻人说,他们是瞒着父母悄悄来此,想热闹一番。然而他们失望了,一些身着夏装准备彻夜狂欢庆贺的少男少女很快就打道回府。三个多月的暴力冲突和对未来的担忧,是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元旦前,三大宗教的摇篮圣地迎来犹太哈努克节、基督教圣诞节、伊斯兰开斋节,这是百年难遇的巧合,本该给新世纪的到来增添喜庆,然而残酷的现实令人心寒。28日,特拉维夫一辆公共汽车遭定时炸弹爆炸,车上14名乘客受伤;当天下午,加沙一个岗哨遭爆炸袭击,2名士兵遇害;31日,犹太极右翼领袖卡汉纳遭巴枪手袭击,他和夫人遇害,3个月至10岁的5个孩子受伤,卡的父亲是10年前在纽约被阿拉伯人暗杀的;3小时后,以军报复暗杀了西岸图尔克勒姆的法塔赫领导人萨比特。

中东和谈停顿或者即将取得进展时,往往会发生恐怖袭击,这几乎成为规律。目前暴力袭击升级,因为以巴正在加紧磋商克林顿总统年底提出的和谈方案。方案许可巴方拥有东耶路撒冷阿拉伯区和圣殿山清真寺主权、收回95%西岸,但将放弃380万难民回归权,以方则拥有哭墙主权、保留80%定居点。以色列基本接受了这个方案,巴方正在紧张和阿拉伯国家协商,同时提出21个问题要求美国澄清。

这个方案激起双方强硬派的愤怒,暴力袭击进一步助长了以色列内部强硬派势头,目前利库德领袖沙龙的民意支持率领先巴拉克近20个百分点,大多数人反对接受克林顿方案。即便以巴勉强达成框架协议,巴拉克能否赢得2月6日的总理选举,全民公决能否通过协议,都没有把握。

克林顿谴责暴力活动,强调以巴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达成协议,以巴应抓住时机在他1月20号离职前达成协议,否则后果只会更糟。以色列看守总理巴拉克严厉谴责在以巴和谈关键时刻发生的恐怖活动,强调针对平民的恐怖事件阻止不了他与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的决心,同时下令重新封锁巴区,防范恐怖袭击升级。阿拉法特元旦前夕表示愿尽快与克林顿再次会晤,磋商落实方案,这是命途多舛的巴以和平迈入新世纪的希望之光。(本报特拉维夫2001年1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